終於結束了在德明的最後一個期中考,這次考試實在很簡單,老師們擺明就是在體恤身為畢業班的我們,考題並沒有出的很刁難,所以我也就順利的完成了考試!無事一身輕,再來聊聊投資吧~~

最近時常上網閒逛,發現網路上看過 "混沌操作法" 這二本書的人好像不在少數,但又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番見解,有些認為這套方法不實用,多加批評;有的則是看不懂;至於那些看懂又實用的人,卻又沒有幾個,是因為大家都太客氣謙虛,不好意思說出來分享一下嗎? 

我個人倒是覺得這是一套很好用的分法,簡單明瞭,當然,書上所描述的是針對美國股市所創造出來的理論,用在台灣股市又好像不是那麼適用,所以我自己在深入研究後,加以改良,至少使用到現在一直都有所斬獲,以下我就來說說我的方法:

啟碁(6285)是我最近操作的一檔股票!我在3月25日底買進,到現在還沒賣出!

在混沌操作法第二本中,有教到鱷魚線,也就是均線,書上建議採用5/8/13三條平均線,但 YAHOO 只能看到5/10/20日,其實沒有太大差別,因為買股票都想賺長線,只要日數差別不大都適用!

所謂的鱷魚線,其實就是你把三條均線想像成一隻鱷魚的嘴巴,5日線為上唇,10日線為舌頭,20日線為下唇,三條均線相互交纏時(2月初~3月中)表示鱷魚吃飽了,閉嘴休息,這時不考慮進場,因為此時市場無波動!但是,當三條均線有要開始分離的跡象時,通常我會選擇在K棒明顯高於10日線(鱷魚舌)買進,因為當K棒高於10日線時,表示鱷魚又開始餓了,準備要張口吞噬價格,這時就要進場作多,接下來就等著賺到鱷魚嘴巴合起(三條均線再度交纏),在一開一合之間,就是我的獲利了!

當然三條均線不一定完全都是向上打開,也是有向下打開的(像是1月初的線型,就是向下打開的),這時我們也可以採用,只是進場是以融券賣出,也就是作空,一樣留到三條均線再度合起(2月初)再以融券買入!

鱷魚肚子餓,吞噬價格不一定是要向上或向下,這時就要以K棒來判斷多空趨勢,當K棒完全在三條均線下方時,表示空頭趨勢成形,此時建議放空操作;同樣地,當K棒完全在三條均線上方時,多頭趨勢成形,這時要建立多頭部位,才容易有獲利!



下面的黃色條狀物是交易量,量能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,因為沒有交易量就沒有價格,有人買的股票價格才會有波動,很明顯的,交易量在3月25日突然大增至15784,和之前不到5千的量能是天差地遠,這表示有主力在大量買進,再搭配剛剛打開的三條均線,此時不買進,更待何時?!

以上是我個人很粗淺的基本操作法,也是依照混沌操作法一書中所教學的方式,再加上個人加以改良變化後,才找到的簡單方法,當然,只靠這些一定是不夠用的,書上也是有其它更深入的指標,幫助投資人更能準確判斷行情,我到目前仍然很認真地在研究,也很希望能夠有同好能一起切磋,互相指教!!

~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,投資,讓我能過更美好的生活 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