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談技術指標前,先來段題外話,周三在釣蝦場遇見郭世倫,本人中等身高但很瘦,臉超級小一個,果然,電視真的有很嚴重的放大效果,像他這樣平時在電視上看起來普普通通的,私底下居然也是竹竿一支,看來以後在路上看到攝影機,一定要閃的遠遠的,免得哪天不小心被電視上的自己嚇到要去收驚哦!

好了,進入正題,上次有和大家分享我的鱷魚均線使用法,今天我再來談談我所使用的另一個重要的指標:MACD!

MACD是根據移動平均線較易掌握趨勢變動的方向之優點所發展出來的,它是利用二條不同速度(一條變動的速率快──短期的移動平均線,另一條較慢──長期的移動平均線)的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來計算二者之間的差離狀況(DIF)作為研判行情的基礎,然後再求取其DIF之9日平滑移動平均線,即MACD線。MACD實際就是運用快速與慢速移動平均線聚合與分離的征兆,來研判買進與賣進的時機和訊號。

看不懂對不對,我也是! 其實在混沌操作法一書中,是沒有用到MACD這個指標的,書裡介紹的是另外一個AO奧森指標,但這個指標好像是美國才有的,至少在台灣我找不到有用到它的看盤軟體,SO,後來自己用了MACD代入後,發現也有異曲同工之妙,就直接放在一起搭配使用啦,而且這個指標YAHOO也可以使用,算是對大家都很方便的指標!

就拿上次介紹過的啟碁(6285)來做模型吧:上次有說我是在3/25進場多單的,以鱷魚線加上交易量來看,那天的確是一個好的進場點,但是光是K棒站上鱷魚嘴,而交易量放大,好像還是有著不確定性,因為一來不知道鱷魚算不算真的開嘴?會高多久?二來交易量是買量?還是賣量?這些都是未知數!



所以我還加了趨勢指標進去,幫助我判斷下一波的走勢,究竟是多頭亦或是空頭?



有沒有發現,上面的價格走勢圖仍然不變,但下方的交易量換成了MACD?
首先呢,MACD若是紅色,表示目前屬於多頭市場,反之,若為綠色,就是空頭市場!而趨勢指標,也就是直接明確的告訴投資人下一波的多空方向,千萬不要試著去和市場對抗,逆勢而為的下場通常都是很慘滴!

我們同樣可以看到,在3/25的MACD,已經由綠色變為紅色,所以表示空頭已經結束,準備轉為多頭,因此可以推斷出之前大增的交易量,應該就是有人在市場上大量買進,雖然說我們還不知道後面會漲多少,但至少這天算是一個很低點的進場點,所以此時不買更待何時呢?

在這裡也要跟大家說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停損
沒有人是天生就會投資的,股神巴菲特也不過是買十支中六支,所以沒有人一定是百發百中,但是「留強汱弱」永遠是投資市場不變的真理(應用在人生的道路上更是受用)!

那麼,我們該如何設停損呢?之前有說過我都是會等到K棒超過鱷魚舌(10日線)後,才會買進,那麼,鱷魚舌的價格也就是我的停損價了,只要隔天一低於停損價,一定是二話不說直接出場,一定不能有不服輸硬要拗的心態,那只會愈輸愈慘,就算哪天股價終於回來而出場了,仍然輸掉了金錢本身的時間價值,怎麼樣都划不來!

而停利點呢,一樣也是10日線哦,你可以發現每一天的10日線的價格,會隨著價格不斷攀升而上揚,所以每一天的停利點都會變動,一直到K棒低於10日線時,你會看到那時候的鱷魚嘴也會合起來的,這時候,我們該做的,就是獲利了結,落袋為安啦!

以上,就是我在進出股市時,最為簡單也最為基本的固定使用方法,大家可以試試,只要大家都有遵守紀律,相信一定大有斬獲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