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微笑禿鷹之流氓創投—只要你敢要,就敢給》封面 這是一本「敢給」的書,只要你「敢要」!

這個標題有沒有很吸引人啊?
老實說,我並不是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,而是為了要交出創投報告而不得不仔細研讀
為了報告中的個案解析,一開始我只看了<微笑禿鷹-創投與創業真實內幕>,這本書也是在講創投行業,但純粹只是針對一個成功的個案,從最開始的接觸到最後的獲利全部完整的呈現;二位作者本身就是創投界的箇中老手,用心的將這個案子所遇到的任何問題,鉅細彌遺地描述,好像實況轉播一樣的寫實精彩,讓原本就對創投這個神秘的行業有著高度興趣的我,更加的想要深入探究,於是我又去了圖書館將這本書借了回來

相較於第一本的細膩深入,這一本就更加地讓我喜愛,好像劉墉的著名作品<我不是教你詐>系列一樣,雖然是一篇篇短文的雜燴,卻又環環相扣,情節生動,高潮迭起;藉由小說體的鋪陳,在文字上與讀者有相當近距離的接觸。對於書中眾多案例的重點描述,不僅僅是創業者必然會經歷到的思考,文中隱隱透露著的百樣人性,更是普羅大眾的縮影。特別是書中把創業者心中種種的矛盾掙扎,拆解的絲絲入扣,有時候真的就以為自己就是書中的創業者,警惕之心油然而起,又或者,對於創業者一時形於外的貪婪嘴臉,憤而感到不屑

其中第12篇:對等合資假對等,更是深的我心這個故事是說明台灣創業者與大陸廠商合資50對50的公平性!

案例中的台商要和大陸廠商合作,想以50/50的公平方式對等投資,但是被創投者建議採取「虛虧實贏」,先當個佔股20%的小股東就好,畢竟公司設在大陸,很多資源都掌握在對方的手上,而公平出資的結果,若是獲利一定各半,那風險呢?相對地也是各半,可是這樣一來誰又會把公司的經營看成自己的責任呢?更糟糕的是,在這個案例中,大陸那方佔了很大比例的技術股(不用出錢的乾股),投入的頂多是廠房、設備、人力以及特許權,根本沒有真正從口袋掏出資金,若是一旦虧損,虧的是誰的錢?又假如公司有獲利,那麼大陸那一方會不會認為是他們的功勞,憑什麼要「永遠」分一半紅利給台商?

換個角度想,如果今天台商只佔少許股權,那麼對於陸資而言,他們是大股東,這樣一來他們就能享有更多的機會和福利,還不拚命想辦法把更好的資源、人力和生意機會介紹進來嗎?這時台商的資金和管理經驗,對另一方來說更是錦上添花,領到「千秋萬世」的紅利,也是指日可待啦!更高招的是,等到經驗累積足夠,人脈也建立紮實,環境也摸透,再來挖一些能幹又可信賴的本地人一起創業,更是可以完全地擁有主導權!

很棒的一個案例吧~大多時候我們都喜歡強出頭,特別是牽扯到投資,每個人都想當個大股東,緊緊抓住經營權,這樣一來才能保有大聲說話的權利;但是,人生好像不一定每個人一直都是老大,有時候換個角度想想,退到第二位同時也將視野放大,訓練自己將思考的層面加深,畢竟偶爾施點小惠會比經常的付出更來的深入人心!

真心推薦這本書,不管你是不是對創投業有興趣?聽說第三本即將上市,滿心期待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