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11日的傍晚時光,我們來到了位於新生南路一段165巷內,只為了追求臻於極致的咖啡工藝,自2003年開始烘焙,赫赫有名的咖啡館:湛盧。

對於店名的由來充滿著好奇,經由服務人員的告知,才知道是緣自於春秋時代越國名匠歐冶子,所鑄造的一把湛盧寶劍。很有趣的命名,咖啡是西方的產物,店名卻是如此的東方,像是為咖啡的東進下了一個融合的註解,也預告了:咖啡在這裡,開始有了新的生命。



走進外表裝潢的很普通的湛盧,一股溫暖夾雜著滿室的咖啡芳香迎面而來包圍著,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這麼高級的咖啡館。視線可及的是極簡的裝飾風格,店內播放著輕柔的西洋爵士樂,柔黃的燈光映照著近乎滿座的客人,卻絲毫不覺得吵雜;坐定後,翻閱著手上一本厚厚而精緻的Menu,感覺得到店家的用心

其實對於該如何分辨咖啡的好壞,我們都不是很懂,當然也從來沒有真正的品嘗過一杯好的咖啡,所以當侍者端上了一個大盤準備進行咖啡的沖泡時,我們嚇了一跳,因為從來沒喝過手沖的咖啡!



我們聚精會神地專注聆聽著,托盤內有兩個小杯子內放著糖與奶精,除了單純的白色咖啡杯以外,就是一個濾杯及一個透明玻璃壺。沖泡之前,侍者將裝好咖啡粉的濾杯拿給我們聞一下香氣,然後把濾杯放到玻璃壺上,從金屬的細口壺內倒出熱水開始沖泡。侍者先倒一點水讓咖啡粉末先吸收一些水份,等粉末都吸收水份而膨脹以後,才開始用細口壺以畫圓的方式慢慢的倒水沖泡。等到用來盛裝咖啡的玻璃壺到達一定的水位以後,才倒到純白色的咖啡杯內。

 
第一口喝下去,完全推翻了之前的刻板印象,不論是酸度跟醇度都很棒;透過純白咖啡杯看到的色澤十分透亮,並不會太濃或太淡。依照侍者的說法,他們是以中烘焙度的手法來處理豆子的。我其實並不是很明白何謂中烘培度,只知道平時不喝咖啡的我,卻因為這一口的濃郁,唇齒留香,原來好喝的咖啡並沒有苦味兒,只是有著淡淡的芬芳!
 

除了經典咖啡之外,我們也另外點了貝里斯奶酒咖啡。可能是因為大家平常就有小酌幾杯的習慣,貝里斯奶酒咖啡濃烈的威士忌喧賓奪主地搶了咖啡香,似乎更合我們的口味,大家都爭相要搶著喝,看來,即使是上了一學期的《咖啡的流轉與文明》,我們還是學不會欣賞咖啡的美,只能粗俗的以酒氣環身。

 
額外點了一杯提拉米蘇,沿襲傳統提拉米蘇的經典配方,以湛盧經典V21萃取的濃縮咖啡,調和五款香甜酒品為基底醬汁,浸泡手指餅乾後,覆上Garbani的馬斯卡邦起司,入口即化的口感搭配上淡淡的咖啡香,好吃。

 
在咖啡香四溢的環境中,人都變得舒服慵懶起來,昏黃的燈光,有許多人一邊聊天一邊看書,或者一邊打電腦一邊聊天。在這小小的咖啡廳中,我們有著不同的體驗,不僅僅是味蕾的嚐新,還有對台北人生活方式的新體悟,現在,只要想起好喝的咖啡,我會想起這間有台北人特殊慵懶氣氛的「湛盧」。


湛盧咖啡  http://www.jeanlook.com.tw/ 
營業時間:AM12:00-PM10:00
座位席次:50席(禁煙38席 / 吸煙12席)
最低消費:每人飲品一份
門市地址: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號1樓
服務電話:(02)2708-9828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