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 點被飯店的morning call吵醒,其實睡意還是很濃,但今日的行程是最重要的「龜山島」,所以還是得乖乖的早起準備。收拾好我們的行李,準時 8 點在樓下大廳集合,出發前往位於頭城烏石漁港的漁會大樓,和今日才能前往的其它盟友們,一同等待著 9 點準時開往龜山島的船。


龜山島的傳說,其實大家都聽過好幾遍,龜山島的尾巴會動、龜山島要下雨時會戴帽、龜山島會冒煙,還有二顆圓圓大大的眼睛守護著出海的人們!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,要進入龜山島還要要有幾分的幸運,因為有人數限制的規定,尤其是島山的401高地每日只有40人數的嚴格限制,大部份又都只開放給學術人士,所以早在5月時我們就等待著被抽中,也幸好真的有中籤,只可惜沒能登上401高地!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,我們坐上了觀光船,緩緩的航向龜山島,準備一探島上神秘的風情。


天氣很好,隨著船的行駛,海水也越來越藍,約半小候的船程抵達龜山島,附近的海水十分清澈漂亮。我們朝著龜尾的方向前進,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沙洲,隨著潮汐的漲退,就像是烏龜擺尾。接著先繞行右側的龜身,龜山島其實是座年青的小火山,經過明顯紀錄著四次火山爆發的地形,遠眺有種衝突的美感,石壁上還可以看見四個舊有的軍用砲口。


愈往龜山島的頭部,愈能看到數萬年前曾火山噴發而留有的硫氣孔及溫泉,使得附近的海水時常有黃濁的陰陽海現象;溫泉的溫度非常地高,大概有100多度,空氣中有著濃濃的硫磺味兒。龜山島位在黑潮洋流之上,為台灣的三大漁場之一。但是在溫泉水域底下的生物卻很少,聽說只有一種叫做"烏龜距方蟹"的怪異螃蟹,難道牠們都不怕熱嗎?


看完龜山島的右側,直直開往外海,因為我們要先去賞鯨豚。船慢慢的開,開始有幾隻活潑的飛魚偶爾的飛越海面,導遊說飛魚會衝上海面,是因為底下有牠們的天敵:鬼頭刀在追著牠們,才會逼的牠們展開長長的鰭忙著逃生;這時,幾隻海豚寶寶就這樣突然地出現,雖然數量不是很多,導遊說牠們可能是走失的小海豚,也有可能是海豚媽媽帶著牠們出來認識人類!愛玩的海豚在我們的船邊戲水,船長這時把引擎關掉,怕驚擾到牠們,也好讓海豚們可以在我們的船邊游來游去,隨船解說員說,通常早上是賞鯨豚的最佳時機,甚至最高紀錄曾見過上千隻海豚出現在這片海域,而牠們很可能是龜山島最常見的飛旋海豚,最高紀錄可以在空中旋轉7圈,可說是海中的跳躍高手。


看完海豚賣力的表演後,我們駛回龜山島,繼續參觀龜山島的左側以及登島行程。龜山島的頭部,因為以前軍方有在這裡試射過武器,偏偏又百發百中,所以已經被削了一大片,比較不像一顆圓圓的頭了;愈往尾巴開,就有愈來愈多的天然岩洞,那些都是數萬年海水沖蝕的痕跡。


我們從島的尾部登陸,這裡也是整座龜山島少有的一小片平地,早期住在龜山島的人們就是聚集在這附近。


這座"普陀巖"是島上唯一的廟宇,建造的原因是因為早期島上的居民大多因為出海捕漁而喪生,在政府徵收後,重新建設的工作一度非常不順利,所以才建了這座廟,並請來星雲法師唸過經,而取名為普陀巖,是因為它的台語發音有普渡的意味兒!


龜尾湖是島上唯一的淡水湖,其實更早以前是和大海相連著的,也是以前可以停船的龜山碼頭,後來一次super可怕的颱風,把石頭都吹來,阻斷了與海連接的地方,居民們望著停在湖裡的船欲哭無淚,只好趁著漲潮時,由壯丁們辛苦的推船,才終於解救了這些船隻。島上的居民其實就是圍著這個龜尾湖而居住,後來因為每次颱風都很恐怖,碼頭又變成了湖泊,政府剛好也需要這座島嶼,順水推舟的就把居民們全部遷到了宜蘭的大興漁村。


我們在解說員的帶領下,沿著環湖步道尋幽探訪,當然也包括了以前的軍事重地。走進軍火庫的隧道,雖然可以躲避炙熱的豔陽,但洞口的悶熱仍是令人有些的不舒服,幸好這種感覺一下子就被迎面而來的微風給吹散,進入隧道後,隨處可見到許多分岔路,就好像進入一座巨大的迷宮一般。最深處是一座放著大砲的砲口,從砲口可以眺望大海,隨意參觀後漸往出口移動,此時看著洞口的一小撮光明竟讓我有種走出時光洪流的體會。



出了隧道繼續環湖,湖的另一邊是舊有的龜山國小,也是島上唯一的教學設施,以前島上男多女少,女孩子只要國小畢業,立刻投入捕漁的家族事業,男孩子也因為國中以後必須到台灣本島才能繼續學業,很多家境不好的也都自動放棄,主要也是由於島上的居民普遍都認為:讀書沒有用,捕漁才有好的出路。


回程我們在交流道附近的「高僑餐飲」享用午餐,這是一間100熱炒店,顧名思義就是不論菜色,每盤都是100元啦,我們點了四菜一湯,每道菜的份量都很驚人,一點都不會因為只有100元就減少份量,盤盤都有足足十人份哦,最重要的是,口味兒都很不錯,無可挑剔,看看佔地百來坪的店裡滿座的食客,就是受歡迎的證明啦!


下午的行程是沿著濱海公路由東北岸一路玩回到台北,但是因為前一天的睡眠時間實在有點少,我們感到有些疲累,因此在盟友友人的同意之下,搭著他們的順風車提前離開回台北,很可惜地沒能到福隆看看聞名國際的沙雕大展,但至少我們撐完了龜山島,也讚嘆了一個上午所欣賞到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!希望下次我們能夠養好体力,全程走完盟友們精心準備的行程!

感謝美美的辛苦準備行程的 Venessa 小姐,妳真的是全國電子ㄟ ~~揪干心~~




相關資訊如下:

1.  龜山島 
    
http://www.ilantravel.com.tw/turtle/index.htm 

2.  高僑餐飲
    
http://www.newspace.com.tw/scecn/rinfo.asp  
     地址: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一段26號 
     電話:03-987-1686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