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_F23_20090826090940985.jpg 

期待了好久,終於我的「字神培訓營」要開始上課了,我是第十三期的成員哦!!

字神帝國的結緣,要從 2008 年底開始,因為 Ivy 的熱情邀約,所以跟著她一起報了<TOEIC 高分班>;在二個月的學習之後,發現自己的 TOEIC 成績真的有明顯的進步,開始對字神帝國的課程產生興趣。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學習英文最大的弱點在於字彙量不夠,偏偏人愈老記憶力愈差勁,不能再像唸書時那樣用死背強記來土法煉鋼,剛好這裡最有名的康老師,就是以教背單字而出名,所以即使學費高貴、課程冗長,我也決定跟它拚了!

以前學英文,除了找出一篇篇文章閱讀,努力地把陌生的單字背進腦袋,或是大量的聽英文歌、看英文電影,試圖把自己塞進英文的環境,再不然就是在路上看到老外,硬著頭皮上前搭訕藉以練習口說,來個語言強姦;直到今天上了康老師的課,我才知道,只要用對了方法,原來英文字也可以像中文一樣的好記。

所有的文字都是被造出來記事用的,當然,英文也有說文解字:

一. Shape Symbolism 象形:

      古人有云:『男人像山 mountain,女人似水 water』,因為 m 在古英文裡本身就有〔山〕的意思,而 w 就是指〔水〕,於是就有了 man <---> woman;古時的男人都要互相爭戰,所以有了 match [比賽],有比賽自然就會希望有人看,但男人都下場了,當然就是女人在旁邊觀賞囉,這時 watch [注視]就這樣出現了。由這點也可以發現到 w 長的也像女人的胸部,所以女性的字也有 w 開頭,像是 wife、witch 和 widow!

二. Meaning Symbolism 指事:

      a 是英文第一個字母,所以有〔古老、初始〕之意,所以 antique = 古老的,archaeology = 考古學;又,a 也有〔前面〕的意思,所以 antecedents = 祖先,augur = 預言。

三. Root Symbolism 會意:

      大家都知道 Mars 是火星,也指戰神,古時候都是男人在打仗,打仗一定要行軍,這時 march = 行軍,由 Mar 會意過來;march 首字大寫變成 March = 三月,是因為古羅馬打仗都往北方開打,而歐洲一、二月的天氣太冷,實在不宜出遠門,於是軍隊通常都是從三月才開始出發去打仗囉!

四. Suffix Symbolism 假借:

      <史密斯先生>這部片子有看過吧,在英文裡,smith 本身就有〔工匠〕的意思,順其本意,開始有了一堆的工匠,像是 blacksmith 鐵匠(因為手都是黑的)、silversmith 銀器匠、goldsmith 金匠、locksmith 鎖匠。

五. Prefix Symbolism 轉注:

      最早以前,不列顛(Britannia)島上的居民使用塞爾特語(Celtic),後來到了西元五世紀,安格魯(Angles)、撒克遜(Saxons)和朱特人(Jutes)入侵不列顛,其中以安格魯族所建立的王國最大,全島因此改名為安格魯島 Anglaland,後來變成 England,而安格魯語 Anglish 也變成 English。

      然而,英國皇室因為太常近親交配使得繼承出了問題,法國公爵 William 遂率領軍隊成功征服英國,所以此時英語開始借入大量的法語詞彙,形成中古英語。法文是很優雅的語言,字尾的子音 p、t、s 通常都不發音,又因為法文字沒什麼重音,所以唸的都很輕,因此被英文借來的法文字,重音常標在後面,像是 bouquet [花束]、gourmet [美食家]、fiancee [未婚妻],為的就是讓大家不要唸的太重,以免失去了法文的優雅味兒。

      後來由於文藝復興時期的興起,被忽視的古典文學又重新受到重視,當時歐洲各國都以希臘和拉丁文為學術語言,又為了要應對與日俱增的知識,學者們開始引進大批希臘和拉丁語詞來編造新的英文字彙,所以英文有 70% 以上的字是由拉丁、希臘文的字首(prefix)、字根(root)、字尾(suffix)所組成,特別是那些愈長、愈難、愈學術的字。

  1.  autobiography = auto [自己] + bio [生命] + graphy [描寫] = 自傳, 

     biography = bio [生命] + graphy [描寫] = 傳記

  2.  anonymous = an [沒有] + onym [名字] + ous = 匿名的 (ous 為形容詞字尾)

       synonym =  syn [相同] + onym [名字]  = 同義字

       antonym =  ant(i) [對抗] + onym [名字]  = 反義字

六. Sound Symblism 形聲:

  英文有五個母音:a、e、i、o、u,依發音的強度來比一比,分別是:a --> o --> u --> e --> i;所以,從母音大小對英文單字的影響如下:

  * man <---> woman       *  brother <---> sister        * bachelor  <--->  spinster  

          {呵呵,英文也有男尊女卑呢!}

  *  fat   <---> thin     *  maximum <---> minimum     *  brave  <--->   timid

 

所以,英文單字並不是亂無章法、無所適從的,而是我們以前學校教的方法有問題,才會有這麼多人一看到英文就開始頭痛;接下來,雖然我還有一大本牛津字典 4 萬多個單字要背,但我相信,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方法,再加上努力的練習,一定會事半功倍的!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