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打包好行李,騎著機車先來到鄰近的<Khoo Kongsi 龍山堂邱公司>,雖名為公司其實是當地邱氏族人的宗祠。

話說當年在檳城安定下來的福建派有五大姓氏宗祠:邱姓、謝姓、楊姓、林姓和陳姓,而邱公司是其中保留最完整也最具參觀價值的,擁有 160 年歷史的它甚至還被列入檳城的一級古蹟並派有兵力看駐,整個邱公司內外都相當地金碧輝煌、瑰麗細緻。

邱公司.jpg 

真的是一間有在用心維護的宗祠,即使目前已開放觀光(門票一人 Rm5),邱氏族人也依然支持並且時常到這裡走動,像我們來訪的這天碰上他們的祭典,肥大的一隻乳豬就躺在眼前,遲遲不肯移動腳步的我們看得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呢!兩旁的偏廳也是詳細記載著邱氏人的歷史與族譜,還有歷任邱族的光榮事蹟及後代祖先的光耀門楣;就連我們離去前,瞥見一位邱姓軍官的名牌而好奇和他攀談時,他也是語帶驕傲地回應他正是邱氏後代且任命帶兵駐守於此呢!

邱公司偏廳.jpg 

接著來到位於海墘、在檳城歷史佔有一席之地的姓氏橋,19 世紀商人、漁民及碼頭工人開始聚居於此,並以樁柱舖設木板的方式在海上連接建立起姓氏橋,見證檳城港口的興盛衰榮。為了保護這塊珍貴的文化遺產,檳城政府已將其納入古蹟保護,其中更以<Chew Jetty 姓周橋>保留的原貌最為完全,象徵著聯繫居民關係的木橋,也和湄南河的水上人家相當類似;最特別的,就是以姓氏為聚居概念的水上人家在全球可說是獨一無二的!

但我感覺現在還住在姓氏橋上的,都是有些貧窮的人們,親切的他們依然樂天知命,守著不能翻修的木造屋努力生存;而在這裡居然找到熟悉的記憶,放在木屋裡一個一個塑膠桶子內的,是小時候最愛的零嘴,也是我美好的童年。

姓周橋.jpg 

北角的<Fort Cornwallis 康華麗堡>是 1786 年萊特上校首次登陸檳城的上岸點,原採木頭搭造,後來 1810 年英軍用囚犯的勞力改建為石堡,用來放置大砲等武器,砲口一律朝向麻六甲海峽的方向,盡忠守衛著喬治巿。其中有一座 Seri Rambai 大砲因為當地人相信它有助於生殖的能力,常被當地婦女放入鮮花膜拜。

因為門票要花 Rm3,我們不想浪費也沒有時間,所以在門口隨便拍照就好。倒是對面的<Padang Kota Lama 舊關仔腳>讓我們停下腳步,綠意盎然的一隅配上背後的碧海藍天,煞是悠閒。而戰爭紀念碑更是惹得男士們很不正經的訕笑,因為他們在聽了關於大砲的傳說後,非常不解為何婦女們不改到對面來膜拜這座更為巨大的碑呢?

 

康華麗堡.jpg 

在檳城的最後一站,是興建於 1986 年、樓高 65 層的<Komtar 光大大樓>,它是檳城第一高樓、也是檳城的行政中心,全名為 " Komplex Tun Abdul Razak 敦阿都拉薩大廈 ",為了紀念以前的首相。只要在檳城,任何視線都可以看到光大,非常的醒目顯眼;樓內有百貨公司、餐廳、娛樂中心及第 58 層的旅遊中心。G 樓是光大巴士轉運站,檳城的公車一定會在這裡集合,所以只要迷了路,來這裡就對了。

光大.jpg 

 

我們在光大 4 樓一間 " 竹光樓 " 吃午餐,一人點一份套餐包括魚翅湯和飲料都是 Rm10,我點了椰漿飯,滋味還不錯,但跟吉隆坡的關太椰漿飯比起來,好像還是少了那麼一點風味。

光大午餐.jpg 

吃完飯在光大隨意逛逛,兩點整到樓下搭車,準備離開馬來西亞啦!

 

 

 

  小建議:

1. 檳城的換錢所匯率不算差,台幣:馬幣都有 100:10.5。

因為我們接著要轉往曼谷,手上必須要有泰銖,所以在巿區及光大都有換到 10.5 的馬幣:100 的泰銖,而檳城機場的匯率是最不好的;更不可思議的是,不管是吉隆坡還是檳城,馬幣換回泰銖的匯率都要比換回台幣好很多,明明泰銖幣值比台幣還要弱啊,怪哉?

機場匯率.jpg 

2. 檳城機場離喬治巿約有 20 公里,車程大約 30 分鐘,可以先在巿區內搭免費的 CAT 巴士到光大,再搭 401A 的公車到機場,車資一人 Rm2.7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