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4 上午 8:00 當臺馬輪抵達南竿的福澳港時,我的心一陣雀躍,因為~~我終於踏上馬祖這塊土地啦!!是的,你沒有看錯,我在馬祖,絕對不是因為博奕案通過公投先來考察的喲,而是今年我的生日願望之一:攻陷台灣六大離島之第四座島。

福澳港  

到達南竿的第一件事,當然就是打開手機聯絡清水灣客棧的主人前來接送,幸好他們接到電話之後也是火速開車趕來,載著我們不到五分鐘立刻回到距離碼頭不遠的民宿,這間一晚 NT$1000 的雙人房,各式傢俱家電一應俱全唯獨少了一台小冰箱,在天氣炎熱的夏日似乎有些美中不足,不過他們亦有提供租金一天 NT$400 (舊車) 的滿油摩托車,省去尋找交通工具的時間,而且老闆全家人都很熱情,只要有問題大膽開口就對啦!!

清水灣客棧  

放好行李離開民宿,我們的第一站來到復興村的馬祖酒廠,這個展示館裡介紹製酒過程、釀造工具和各時期的酒類產品,貪杯的我一聽到櫃台正在開放試飲立刻衝過去小酌幾杯,而這瓶 40% 的陳年高梁酒好喝極了,沒有一般烈酒入喉時普遍有的灼辣,反而是溫順的恰到好處,完全深得我心。

馬祖酒廠    

離開馬祖酒廠往南竿機場的方向騎去,不到二分鐘就在路邊瞄到一小條的八八坑道,這條全長 200 公尺以前是戰車坑道現在因為冬暖夏涼被拿來儲酒的坑道,是為了紀念蔣公 88 歲生日而建造的。一靠近入口酒的香氣立刻撲鼻而來,再往坑道走進去,除了一桶桶的高梁和老酒之外就是香氣四溢的酒味,讓有些抵擋不住熱夏的我們流連忘返不想離去;據說,坑道內存放的老酒年份均在十五年之上,而且因為停產的緣故存量賣完即停,尤其珍貴。

八八坑道  

南竿機場原本不是我們要參觀的景點,是因為訂了臺馬輪的船票才發現從馬祖開往基隆的船班竟然是早上 9:30 開船,這意味著我必須要在船上待上一整個白天的時間,而且~~還是在我生日的那一天,但因為回程的機票早已售罄,只能抱著一絲希望前來詢問候補的機位。沒想到,候補是要當天才能補位的,正確的說是前一天的下午五點之後,一天往來又有六個航班,所以也不能清楚能補到哪個航班,於是......宣告放棄!!

南竿機場  

1960 年以前馬祖的第一大漁村就是牛角聚落(現今的復興村),因為南竿島狀似犀牛而它又剛好落在牛角的位置而得名,牛角聚落保持了完整的石屋群和迷宮般的曲折巷道,老屋的牆角鈍圓為的是讓漁夫挑擔行走有迴旋相讓的空間,隱含著祖先謙讓的美德。可惜我們不懂得欣賞建築之美,只是稍作停留。

牛角聚落  

從下了船之後除了喝酒之外尚未進食,馬祖人奇怪的似乎很宅,早上的街道有營業的商店沒幾間,傳統巿場的早巿不到十點攤子收得乾淨,最後終於在介壽村裡找到這間小吃店,滿足我在馬祖的第一餐。紅糟炒飯的口味有些偏酸,期待已久的炒魚麵很是對胃,一向不愛麵食的我三兩下吃得盤底精光,誰叫麵條充滿了魚肉的香,Q嫩又有嚼勁。

早午餐  

民國 77 年1 月 13 日蔣經國先生去世,馬祖軍政首長商議在馬祖設立『經國先生紀念館』,地點選在勝利水庫西側山丘上,於 83 年 6 月完工開幕。主體建築的顏色參考中正紀念堂走「藍瓦白牆」風格,結構仿照國家音樂廳的形式為仿古「歇山頂」宮殿建築;一樓為經國先生坐姿銅像,二樓展示文物史料,包括經國先生歷年視察馬祖防務的照片和往來書信的手稿,可說是 40 多年戰地歲月的精華呈現。

經國紀念堂

熱夏正午,最好找個蔭涼地方避避陽光,於是,附近的馬祖民俗文物館是個好去處。民俗文物館採閩東建築設計,外觀融合閩東聚落房屋間錯落的特色,館內收藏碩多計有 10 個展覽館,由不同層面建構完整保存著馬祖地區的豐富文物歷史,如果想對馬祖文化有個通盤的了解,一定要來這裡走一趟!

民俗文物館  

一樓大廳是空間印象,詳細介紹了馬祖各島的地理位置和景觀特色......

 民俗文物館一樓  

二樓展示了馬祖先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各種用具,當然我的眼睛還是不由自主地停留在博奕品上......

民俗文物館二樓  

三樓擺放了許多尋常百姓的屋內傢俱以及他們的生財器具......

民俗文物館三樓    

四樓呈現出馬祖先民的宗教信仰、教育和日常娛樂......

民俗文物館四樓  

四樓的另一邊則是藝文畫廊,不定期的展出名家的創作......

民俗文物館四樓之一  

位在福澳碼頭和清水村中間的三槍堡,是馬祖的地標之一,也是三名最盡責的持槍突刺單兵,和日日夜夜不曾休息的他們相比,我們確實是不太耐操,準備回民宿睡個午覺去......

三槍堡  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