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5 上午九點來到福澳港,準備搭乘單趟一人 NT$110 的船來去北竿。南竿和北竿之間往來的交通船從上午 8:00 到下午 5:00 約一小時一班,船程只要 20分鐘,很快的我們就到達了北竿的白沙港;到了白沙碼頭可以在港務大樓的旁邊租到摩托車,但因為住宿北竿的遊客實在不多,所以機車租借多以半日和一日兩種計價方式,我們選擇了 9:30 ~ 14:30 一台租金為 NT$400。

北竿碼頭      

藏身於午沙與坂里之間臨海的堅硬岩塊裡,總長 550 公尺的午沙北海坑道是在民國 57 年與南竿、東引的北海坑道一同開挖的,當初是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堅硬花崗石壁而成,歷時近三年。

午沙北海坑道  

走進深邃的坑道,炙熱的暑氣一哄而散,清涼的海風徐徐吹來,兩旁岩壁上清晰可見鑿痕斑斑,幽暗燈光中更顯出早年開闢的艱辛。據說在興建之時因引爆炸藥不慎,造成大批兵工傷亡事,又恰巧和當地長期流傳的狐魅傳言相互應合,使得許多人望之卻步,更加深陰森景象,致使坑道長年荒廢;幸好經過政府的維修與開放,現在在坑道內隨處可見經海蝕或風化作用形成的特殊地質景觀。

坑道  

位在北竿島西北面的芹壁聚落有著『馬祖的地中海』美譽,依山傍水的石頭屋配上美麗的海景,遠遠望去有如海上石城。

芹壁村  

面向大陸的芹壁村,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了村落富裕景象,但在民國六十年代之後,由於漁業逐年蕭條,人口嚴重外流近乎空城,但卻也因此讓芹壁村成為馬祖唯一完整保存、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。順著山勢成梯形羅列的各門戶之間互不影響展望視野,由於花崗石材質地粗糙且富青白、黃褐、磚紅等色澤,相間堆砌成的美麗石板屋頗能與環境相融合;雕工考究的屋頂、用來排水的「鯽魚嘴」及用以鎮宅避邪的石獅等,都是古樸的代表傑作。

芹壁聚落  

其實我對建築無感,芹壁村真正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「惡作劇2吻」曾在這裡拍攝江直樹在馬祖的家,可惜我頂著中午的豔陽在村子裡來回穿梭,怎麼也找不到那間溫暖小屋,卻因此誤打誤撞的瞥見即將在 2012 年底上映的國片「花漾」的場景,而男主角之一又剛好是江直樹的扮演者:鄭元暢,希望它能大賣哩!!

花漾  

芹壁村的北面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,酷似一巨龜安靜乖巧的躺臥在海水之間,居民稱之為「芹仔」,而由海面上望過去,村子就像位在芹仔的後壁,所以叫芹壁村;芹仔島的四周海水清澈,芹壁村之所以能夠興盛一時,傳說乃此一風水特佳之緣故。建議有時間的人可以來這裡入住一晚民宿,黃昏時坐在岩邊看看海景、聽聽濤聲,並欣賞一幢幢的石屋,非常浪漫哦~~

龜島  

時至中午,我們騎車來到馬祖最熱鬧的塘岐村,走進 149 號的「魚之鄉」點了兩碗綜合魚麵和一份紅燒鰻,鮮美可口的魚麵吃起來香Q有勁,細嫩的紅燒鰻好吃涮嘴,我們和老闆聊得起勁,老闆興奮地告訴我們不久之前,遠道來拍電影的任達華也對他的魚麵讚不絕口,就連他家的店狗- Money 也很熱情的和我們玩成一片。

馬祖的特產:魚麵,是馬祖傳統的年節佳餚,以往每家都會以新鮮的鮸魚、鰻魚等魚漿混合太白粉製成口味獨特的魚麵,曬乾後保存,自用、送禮兩相宜;馬祖的魚麵遠近馳名,而北竿的「魚之鄉」及「阿婆」兩家魚麵則是馬祖地區僅有的專業生產戶,來馬祖遊玩若有打算前來北竿,建議可在此購買,價格會比其它地方便宜哦。

 午餐  

再往塘岐村後方騎去,行經連接塘岐、后澳兩村之間的馬祖最大連島沙洲,長達數百公尺,周圍廣闊猶如海中平原,沙質細緻晶瑩潔白,有著「糖沙」的美名。塘后道沙灘除了是北竿海上遊憩活動區域之外,也是漁船錨泊與作業的良港。以前每逢漲潮之際,沙灘常被海水淹沒,大潮時須涉水而過,交通十分不便,後來興建塘后道貫穿其間才將沙灘一分為二;雖然欣賞退潮時會因為這條公路破壞美景,但因為鄰近北竿機場而多了坐看飛機起降的方便,享受世界少有的 " 賞機 " 體驗。

塘後道沙灘  

位在北竿后沃村後方大沃山,全區佔地 38.8 公頃的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由舊日軍事據點改闢而成,是台灣首座展示武器與據點坑道的戰地公園,包括戰爭和平主題館、螺蚌山自然步道與 06、08、12 等三個據點觀景台;沿途可以見到夾道擺放的軍方除役武器,展示了馬祖地區的軍事歷史、模擬軍事陣地、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等角色等。

我在這裡看到了紅綠燈,這是我在馬祖發現的第一座紅綠燈,好新奇!!然而主題館因為時至中午午休無緣進入參觀,08 及 12 兩個據點要曬太陽,所以只去了據說最值得一看的 06 據點。

戰爭公園  

抵達 06 據點,一開始我們以為這裡只是一個單純的觀景台.....

  

當我鼓起勇氣跟著步道往下方走去,發現底下還藏匿了一條坑道,坑道內有機槍口、砲口、彈藥庫和軍人寢室等,才知道這裡是以前防衛北竿機場的重要作戰據點。不過熱夏中午本來就沒能看見別的遊客蹤跡,再加上地處偏遠的坑道隱約透著一絲的寒意,隨便參觀一下就急著要走。

06據點  

戰爭紀念公園前方的后沃村裡,有一間以鳳凰及麒麟等神獸為主飾的楊公八使廟,是村民的信仰中心,相傳楊公八使曾被惡龍所害,所以整座廟宇和龍有關的飾物都被禁用,就連逢年過節的慶典活動也不允許龍形出現,這在台灣廟宇之中是相當奇特的。廟後方有一口神泉,水溫冬暖夏涼,水質會隨著天氣而變,水量也因村內人數起落而增減,本想一探泉水的神秘,無奈早已被廟方封泉。

楊公八使廟  

下午 2:00 我們又回到白沙港,還機車、買船票、等待回南竿,正當我們坐在港務大廳裡看著新聞,一隻狗兒闖入自動門,直接走到我旁邊的冷氣口 --> 趴下 --> 打盹,看看這一人一狗的和諧景象,是不是也讓人想跟著夢周公?!

人與狗 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