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9 早上搭了第一班飛機來到金門尚義機場,我們在停車場直接取了機車,準備開始旅行;而之所以會來到這裡,是因為在 9 月份有機會拿到朋友提供的國內免費機票,於是選了 " 金門 " 作為今年的跨年之旅。

 金門機場   

大家都是空腹搭機,所以一拿到機車馬上直奔金城巿區的邱良功母節孝坊牌樓,因為這裡是金門的美食集散地。有趣的是,牌坊下有四隻石獅子,但只有一隻母獅子被漆以色彩,原本我們還錯認牠為風獅爺,後來還很丟臉被路人更正;不過看牠側頭張著活靈活現的大眼睛,真是可愛極了!

牌樓  

看完了宏偉的牌樓,第一眼瞄到的就是旁邊的「永寬炸鹹粿」,也是食尚玩家介紹的美食,一份 30 元份量非常多,現點現炸,香嫩、酥脆、燙口,建議沾上辣椒醬更能夠引出鹹粿的香味。

永寬炸鹹粿  

牌坊斜對角的「福記肉羹麵」,是我們今日的早午餐,小小的店面分成煮食區和用餐區,我們點了四碗麵、一大盤滷菜和一份五香肉捲,他家的肉羹很特別,將一塊塊的瘦肉裏粉下水汆燙,和台灣常見的一大塊肉羹完全不同,我很喜歡這樣的肉羹,因為吃得到肉香。

福記肉羹麵  

午餐之後我們直衝民宿,因為大家都是夜貓子,即使是早上的班機前一天也還是熬了大半夜,所以一躺到床就是睡到傍晚,等到甘願起床出門已經是下午 5:00 ,偏偏天空開始下起大雨,只能穿上塑膠袋雨衣到「金合利鋼刀店」參觀。

金合利鋼刀  

菜刀是金門的三大特產之一,這都要拜當年大大小小的戰役和敵方 " 單打雙不打 " 所射擊過來的砲彈所賜,而金合利鋼刀則是最具盛名的製刀店,因為店內陳設的商品眾多,而且也能現場觀看製作過程。看看這裡滿坑的砲彈,還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哦~~

製刀

因為共軍攻打的彈殼的鋼鐵質量甚佳,用來打製好的菜刀也特別鋒利耐用,剛中帶柔的刀具即使拿來切割硬物也不易變形,使得金門菜刀在刀具界遠近馳名。

製刀1  

時至今日,在師傅的巧思下,砲彈不再只是拿來作菜刀,也研發製作成許多獨一無二的砲彈刀藝品,可惜我不會煮菜帶不走刀,而藝術品所費不貲,於是,用眼睛飽覽也是不錯的選擇~~

製刀2  

晚餐時間來到金城區中興路 8 號的「集成餐廳」,它毫不起眼的外觀和店內簡單的擺設,一度讓我懷疑是否真有傳說的美味?

 集成餐廳  

第一道上的菜是 " 招牌鍋貼 " ,也是老闆堅持最少要點 20 顆的鍋貼,長的很像水餃的鍋貼外皮煎得酥脆,而內餡是豬肉和大蔥,像是拌過醬油似的口味偏重,只沾上店家附的辣椒醬趁熱吃超級好吃的,連我這個不愛餃皮類的都讚不絕口!!

集成鍋貼  

接著是隔壁桌常客推薦我們點的各式炒菜," 酥炸魚片 " 飄香軟嫰、" 鹽酥排骨 " 酥脆好咬,不會過份乾硬、" 海蚵酥 " 鮮美甘甜,雖然蚵仔小顆卻不減海味,而 " 蔥爆牛肉 " 香滑順口,不愧是金門出產的牛肉啊!!

集成合菜  

而兩人一碗的 " 牛肉刀削麵 " 份量剛好,我們邊吃邊和老闆聊天,老闆說他秉持著新鮮好吃的信念,食材都是每天從菜市場進貨烹煮的,同行的朋友是北方人,對他們的菜色是止不住的誇讚,看來,到金門時怎麼能夠錯過這間具有歷史且好吃的平價小吃館呢?

牛肉刀削麵  

吃飽喝足順路經過總兵府,於是進去逛逛,不過因為飄著細雨又是寒冷的夜晚所以大家玩興不高,回民宿途中經過模範街上的「阿公ㄟ豆花店」,冷冷的冬夜來上一碗熱熱的甜品最是享受,我點的傳統豆花超有古早味,就像早期推著小攤車的阿伯賣的,真的是阿公做的豆花ㄟ......

豆花  

回民宿之前,先在民族路上的 " 囍莊免稅店 " 逛逛,考慮著要買些什麼帶回台灣,大家都知道來金門一定不能不帶幾瓶紅標高梁酒或是成高,於是在決定好之前,當然是先買個幾瓶回民宿大喝一場哩.......嘻嘻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